保供暖,我们这样干!

作者:馨园物业公司张佳楠 时间:2023-11-20 点击数:

一场始料不及的初雪,如美丽的华章,层层叠叠,翩然而至,这也意味着一年一度的集中供暖期已经到来。

供暖无小事,冷暖系民生,为确保曲江公寓正式供暖前达到良好的运行状态,连日来,学校供暖工作小组提前部署、及早摸排、靠前服务,从设备维护、检修调试、服务提升等重点工作着眼,全方位做实供暖准备工作,保证曲江公寓安全、平稳供暖。

提前部署,形成合力

打好供暖“提前量”,扎实细致做好供暖各项准备工作,是确保按时达标供暖的基础。1011日,学校召开了家属区部门联席会议,安排部署冬季供暖事宜,成立了由后勤处主导,各方联动的供暖工作小组,统筹协调曲江公寓供暖工作。

由于雁东热力公司认为第一个采暖季不具备直管到户条件,要求学校自行管理,他们配合。按照学校相关会议讨论决定由物业接管第一个采暖季工作,馨园物业立即行动,召开紧急会议,研究部署供暖前期准备工作,迅速成立了由总经理任组长的保供暖工作领导小组,组建了供暖工作组。同时,向社会招聘有丰富供暖经验的人员。由于时间紧迫,在相关人员未到岗前,工作组在资产公司大力支持和各职能处室的通力配合下,有条不紊地开展供暖换热站运行准备、试水前期工作。

争分夺秒,冲在一线

当天下午,曲江服务中心正式启动了供暖设备维护检修工作,按照制定的每日工作计划,工程部全体人员在施工方、热力公司的配合下,加班加点对供暖设施进行全面检查。

“低区供暖循环泵出现故障,请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检修”,巡检人员大声呼喊。

“收到,我们的人员已经往这边赶了”!维修人员立即答复道。

由于曲江公寓是新建小区,供暖设施此前还从未使用过,在巡检过程中,管道漏水、循环泵加压不足、过滤网未清洗等问题时常出现。有些问题因为客观原因,导致维修难度增大,即便出现这种情况,检修人员本着不讲条件,按期完工的原则,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。在此期间,物业工程部有3名员工因施工空间、施工难度等原因,导致工伤,除一名员工头部缝合5针,被公司强制休息外,其余2名员工均表示,自身事小,保障供暖事大,待伤口包扎后,立即返回工作岗位。

精益求精,保障运行

冬季供暖效果怎么样,关键要看检修工作做得细不细,到位不到位。循环泵、补水泵是换热站运行的动力设备,针对巡检出现的泵有异响、漏水、不工作等情况。工作组采取了更换轴承、密封圈及带病元件等措施;对管道附属设备过滤器、除污器,要清除内部杂质、污垢;同时对失去止回功能的更换新阀。

电气设备控制柜是保障供暖的核心,对控制柜的检修是检修工作的核心,也是难点。在热力公司的配合指导下,工作组人员对电气设备控制柜的柜内线路进行了排查,检查了继电器的触点吸合、断路器等设备的关断情况,清扫了内部浮灰,紧固螺丝,排除故障点。同时比对控制柜触摸屏数据与就地压力表、温度计的测量数据是否存在较大误差,对误差原因进行分析,排除故障,做到数据测量的准确性、可靠性,反映换热站真实运行情况。工作组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对供热设备进行“体检”,确保每一个阀门都处于“战备”状态。

在工程技术人员紧张地工作时,服务中心客服人员也主动放弃休息,在住户微信群中及时传达学校会议精神,了解住户供暖中存在的问题,并反馈供暖工作组,做好相关信息收集工作。同时,配合工程部逐一入户排查隐患。针对住户分水器漏水,客服人员及时在微信工作群中反馈信息并进行登记,第一时间联系施工方进行入户维修。针对户阀编码错误,他们将错误信息整理出台账,反馈给了相关部门,并积极配合调整编码工作。

连夜整改,排除故障

经过前期各方共同努力,曲江公寓已于1115日起逐步开始供暖。为了确保供暖平稳运行,馨园物业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换热站进行了再排查。在排查的过程中发现了一处低区板换的回水阀门无法运行。小小的阀门连通着整个供暖管道,如果不及时排除故障,将影响整个小区供暖。

“一次网供水管和回水管装反了,需要立刻调整”!工程部人员大声喊道。

“马上联系施工方进行整改,今天之内必须将故障排除”,曲江服务中心负责人严厉地说道。

“我们已经联系了厂家,所需设备材料已经在路上了,预计中午能到”,施工方回答道。

在大家焦急地等待中,设备材料于当天中午顺利运到了曲江公寓,工程人员顾不上吃午饭,立刻进入了紧张的工作中。在施工过程中,又发现供热管道安装位置过于繁琐,影响了施工空间,导致施工中断。得知情况后,曲江服务中心负责人迅速组织各方进行会商,研究可行性方案,最终决定由热力公司进行一次网改造,将原来S型管道调整为C型,解决了施工空间问题。经过一夜地奋战,改造工程顺利完成,换热站恢复正常运行。

除此之外,公司财务人员也在认真核算供暖运行成本,确保供暖资金都能够得到有效利用;园区内保安、保洁、三期管理处、施工方也给予了供暖工作的大力支持。

供暖季已经到来,我们正按照学校要求,马不停蹄奋战在保供一线,以拳拳之心,汇浓浓之情,全力保障教职工及家属温暖过冬。


西安理工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 电话:029-82312712   029-68209991

  地址:西安市碑林区金花南路5号710048  西安理工大学金花校区综合一楼327   西安市高新区瞪羚路26号710077  西安理工大学科技园E座3层